close

FotoJet (3).jpg

從小學就一路從醫生所謂的假性近視到國高中確定度數穩度幾乎沒有在持續增加,也戴了快20年的眼鏡,之後更因愛漂亮開始戴隱形眼鏡,也就這麼戴了有10年左右,就眼鏡和隱形眼鏡替換著戴,常常一戴就超過8個小時,近幾年眼睛越來越乾澀回家拔下隱形眼鏡時眼睛常常紅紅的,看到很多隱形眼鏡因不當的使用和藥水的關係造成感染報導,嚴重會損害角膜進而影響視力,便從隱形眼鏡又帶回眼鏡,只有比較需要戴隱形眼鏡的場合才會換上隱形眼鏡,但是鼻樑、臉型、膚質和眼鏡框相互的關係造成許多的不適感,眼鏡很容易從鼻樑的位置滑下,因膚質關係鼻托位置也常常出油發炎痘痘常要很久時間才會好,造成嚴重色素沉澱,戴口罩騎車時眼鏡也常常起霧,雖說這些困擾的地方還是可以想辦法解決,最讓我介意的是眼鏡戴久了長時間壓住鼻樑的關係會有頭痛壓迫的感覺,或許是眼壓和其他綜合原因,就更想要用雷射的方式矯正近視,換來不需要戴眼鏡且沒有近視的人生。
 
走在路上看到眼科診所刊登的近視雷射手術的廣告,機台的種類和手術方式不只一種,上網搜尋機台和手術種類各家診所醫生的經驗,還有手術會帶來的後遺症相關了解,有了基本的認識後就去做術前的檢查,看看自己的眼睛是否有條件能夠進行手術。
 
術前諮詢
因為看到一位名醫封刀不在幫人做雷射近視手術,說有後遺症產生的疑慮, 總共花了快一年的時間來徹底的檢查和考慮,看看一年內的度數和眼睛狀態到底能不能做手術,手術不是人人都能進行的,需在安全的範圍之內才可以,要相當的謹慎。檢查前隱形眼鏡需停戴一週以上,硬式隱形眼鏡需停戴二週會比較準確,不會因為角膜的弧度還沒有恢復造成誤差。
 
以下是診所的檢查心得 
檢查前最後配眼鏡驗光的度數和資料,在OWNDAYS 眼鏡店裡面的驗光師配的右眼度數450-閃光125 -散光軸度173,左眼度數225-閃光250 -散光軸度180,瞳孔距離61。之後分別考慮了5家診所,以最先檢查的時間順序來紀錄。
 
丘子宏眼科&優視眼科 
諮詢時間2015/6/24,會先選這家是因為朋友幾年前做過且後續的復原狀況都很良好,預約時有說要做近視雷射的諮詢和檢查,也提醒說會點散瞳劑(點完的一段時間瞳孔會放大,視力會跟平常不一樣),建議不要自行開車也可以請人陪同檢查。掛號後就坐在椅子上等待護士安排要檢查的項目,先做視力檢查(裸視、配戴眼鏡的度數、電腦驗光、最佳矯正視力),接著就做完一項檢查就邊等待下一項的檢查,有眼壓、夜間瞳孔大小、角膜地形圖檢查、角膜厚度測量,前些項目做完就有護士幫點散瞳劑,等待一段時間後會來看瞳孔目前狀態,看是否再加點第二次的散瞳劑,確認可以了就進行散瞳後的驗光,再做了淚液檢查,最後醫師用裂縫燈檢查角膜、結膜、視網膜水晶體等整顆眼球的狀況,來評估現在眼睛健不健康能不能做手術。然後醫生會看著上面檢查的數據提供建議,建議治療後的角膜基底層厚度(不含角膜瓣)應保留300um(好像250um 就可以,因為評估時的角膜厚度會因為儀器和當天的眼睛狀況會有誤差值),但保守還是300um比較好,因為角膜厚度不算厚,PRK耗損比較少的角膜是比較適合我的,醫生很仔細的檢查眼睛的狀況並且對提出的問題也都給於建議,如果覺得自己的眼睛有特別不舒服的地方,醫生還會重覆再看一下再跟你說,算是很仔細,如果問到費用和手術時間就會由護士帶去諮詢間討論,護士會依照醫生所講的內容來確認本身的意見,有介紹人可以便宜幾千元,如果當天付訂金可以再便宜幾千元,護士也很有耐心回答我的不清楚的部分,最後我說回去考慮後再決定。 檢查加上等待時間約1-2小時左右  ,整體上的感覺檢查的滿仔細,由於是第一家諮詢有些部分不是很清楚,也都很詳細的回答。如果真的要做術前評估,很推薦這間診所。而且醫生很專業讓人很放心,列入考慮中。
 
台北諾貝爾眼科 
諮詢時間2016/1/5,跟第一間診所相隔有半年的時間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是看到有報導指出角膜厚度會隨著年齡或帶隱形眼睛或眼睛病變會耗損減少,第二:近視度數是需要穩定沒有成長的,最新配戴的眼鏡沒有留意有沒有比上一付眼鏡增加,所以就先繼續配戴半年,並確認半年內的角膜厚度和眼睛的狀況是否真的能執行手術,會知道這間診所是因為看過院長有上過電視說明近視雷射的概念之類的且本人有進行雷射手術,好像覺得很妥當也有網友推薦,就開始打電話預約,護士很親切說明檢查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希望我可以早點過去和一些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檢查前一週不能佩戴隱形眼鏡(因為配戴隱形眼鏡會改變角膜的弧度,測量起來會不準確),但是剛好預約的當天不是院長做眼底檢查的,不過有確認要手術的話會再進行一次檢查就是由院長做檢查和操刀的,下班後就盡快趕過去,護士看到我也說不好意思讓我這麼趕,檢查的項目有:裸視(包含電腦驗光)、角膜弧度、眼壓、角膜地圖儀、最佳矯正視力、角膜厚度、淚液、散瞳後度數、眼底鏡檢查,發現左眼淚液測試太乾,所以醫生有開給我人工淚液和藥水讓我點,視力(裸視、配戴眼鏡的度數、電腦驗光、最佳矯正視力、散瞳後度數)都跟上一家檢查的差不多,比較不一樣的是角膜厚度有減少一些和瞳孔大小,其餘都在正常值以內。手術的過程是親友透過透明的玻璃隔間看,覺得滿貼心減少陪同人的憂慮,強調手術過程的透明化。一樣做完所有檢查,護士會說明雷射的組合的不同(機台實在太多樣了,有點眼花撩亂),也有一本介紹近視雷射的本子可以帶回家看。沒有強迫推銷的感覺,還算舒適。
 
博士眼科 
諮詢時間2016/2/1,因為檢查需要點散瞳劑的關係,大概會間隔一個月才會預約另一間的檢查,盡量不造成檢查的誤差,以前每次上班坐公車通勤時,都會看到廣大的招牌,加上網友們的推薦,就力馬打電話預約,裡面的設備一字排開和等候區在同個空間裡,檢查的項目有:裸視(包含電腦驗光)、角膜韌度、角膜內皮細胞、角膜弧度、全角膜斷層掃描、眼壓、角膜地圖儀、最佳矯正視力、角膜厚度、淚液、散瞳後度數、眼底鏡檢查,檢查項目是所有5間診所最多的,這次檢查的時候發現我右眼下方的視網膜破了一個小洞,醫生建議我今天就用雷射方式補起來,因為剛好有點散瞳劑(進行此手術需點散瞳劑和麻藥),當下我驚慌了一下,想說我還沒有心理準備,說是很簡單的小手術,醫生也問我說妳沒有感覺有飛蚊的症狀嗎,結果回答我以為是真的蚊子,醫生一定覺得我很天兵和無言,然後就坐著下巴靠著托住,前額往前靠固定住,護士用手輕輕抵住我的頭,醫生說會有點不舒服要忍一下,要我看著前面綠色的光束,但是我因為不太舒服一直流淚眨眼,醫生說這樣會補不到,要我撐著點,可以感受到醫生真的非常有耐心引導我,但我還是一直流淚,補好後,醫生再幫我檢查一次看有沒有完全補好,兩個星期後再回診檢查補好的狀況,這次檢查數據跟上一家差不多,不同的是瞳孔大小數據差比較多,LASIK和PRK兩種手術方式,看有沒有要做加做進階的導引會有不同的價位,檢查項目比較多樣(因為會牽扯到很多面向,對復原的情形等都能事先評估)且醫生也檢查非常仔細,覺得如果做手術的話會很安心。回診時醫生說恢復的很好,又再幫我做一次全面的檢查。
 
站前大學眼科 
諮詢時間 2016/2/25,分店非常多,也很多網友是在大學眼科做手術的,就找了一間對我來說交通最方便的先做術前的諮詢檢查,機種琳瑯滿目的,先做一些還不用點散瞳劑的檢查,做完之後諮詢人員介紹診所的手術機種和費用並問我有哪一些想問的,因為有說到我有在別的診所做過檢查所以大致了解,諮詢人員說數據不會差很多,所以就沒有讓我做散曈後的度數檢查,淚液值和眼底檢查,如果有確定要做就會做詳細的檢查,因為當天檢查到個手術的時間如果相隔比較久,數據可能一些用眼習慣也會不太一樣,所以很快就檢查完了,我想我應該不會考慮在這一家診所做手術。商業味比其他診所重,介紹的也沒有很詳細,只跟我說都大同小異。
 
板橋信合美眼科 
諮詢時間2016/3/2,這是最後一家診所的檢查,因為上一家沒有做散瞳劑檢查,所以很快就預約好要做最後一次檢查聽聽醫生的意見,諮詢師也很認真解說雷射要注意的地方,跟哪些症狀是不適合做手術的,也說明有什麼機台,機台比較單一,整體來說醫生感覺是個很活潑的人,也稱讚我的眼睛很健康,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測量眼壓的方式,前幾家都是透過儀器噴氣的方式測量,信合美式有個儀器會觸碰到眼球,數據的話是夜間瞳孔和淚液值比較有差異,有開眼藥水點。術後度數有增加,如果角膜厚度允許可免費在進行修正手術。
 
術前檢查數據
裸視和電腦驗光都數據幾乎一樣,只整理了淚液、散瞳後度數、散瞳後閃光、眼壓、夜間瞳孔、角膜厚度每一家諮詢後的數據。美國FDA規定,不含製作角膜瓣的厚度,近視雷射手術至少要保留280微米的角膜厚度才安全。每100度近視+閃光需要以雷射汽化約12um,所以計算公式角膜厚度-製作角膜瓣厚度-治療度數(近視+閃光)/100*12>280um
 
診所 眼睛 淚液 散瞳後度數 散瞳後閃光 眼壓 夜間瞳孔 角膜厚度
優視 正常 忘記數據 忘記數據 16 7 528
正常 忘記數據 忘記數據 15 7 540
諾貝爾 15 400 125 13 4.9 518
5 175 300 12 4.9 506
博士 10 400 125 11 6.97 516
15 200 250 13.7 6.7 514
大學 沒檢查 沒檢查 沒檢查 忘記數據 7.2 530
沒檢查 沒檢查 沒檢查 忘記數據 7.2 539
信合美 5 忘記數據 忘記數據 正常 4.9 509
5 忘記數據 忘記數據 正常 5.1 510
 
手術設備
手術過程最主要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角膜瓣的製作(不過也有技術是不需要製作角膜瓣,像是PRK、LASEK、SMILE),第二部分是準分子雷射,透過發射的雷射光束來將角膜切削至影像可以正常落在視網膜上。這五家診所使用的機台和特點。(以諮詢時間為主,有可能之後診所的機台有更新,依照診所提供的紙本資料分析)
 
機台 第一步驟特點
PRK 不需製作角膜瓣
移除角膜表皮層50um厚度:適合角膜厚度薄的
乾眼感覺較低
IntraLase FS60(第四代) 雷射掃瞄頻率:60kHZ(角膜瓣製作時間約16-25秒)
角膜瓣角度:30-90度
光斑間距約4-10um
IntraLase iFS 150(第五代) 雷射掃瞄頻率:150kHZ(角膜瓣製作時間約10秒)
角膜瓣厚度:90-110um
倒嵌入式角膜瓣:100-150度(增加角膜穩定度、提高角膜瓣黏著度)
光斑間距約4-12(可製作更平滑細緻的角膜基質層)
雷射光斑:<3um
雷射能量:約0.1-2.0微焦耳
橢圓形角膜:多保留角膜蒂、較完整雷射照射面積、多保留角膜組織(減少乾眼)、適合散光族群
WaveLight FS200(第六代) 雷射掃瞄頻率:200kHZ(角膜瓣製作時間約5-6秒)
倒嵌入式角膜瓣:100-150度(增加角膜穩定度、提高角膜瓣黏著度)
光斑間距約4-12um(可製作更平滑細緻的角膜基質層)
雷射光斑:<3um
雷射能量:約0.1-2.0微焦耳
橢圓形角膜:多保留角膜蒂、較完整雷射照射面積、多保留角膜組織(減少乾眼)、適合散光族群
兩段式吸力環(可控負壓系統)
Ziemer(Z-LASIK) 雷射掃瞄頻率:5000kHZ
光斑間距重複無產生隙縫
雷射光斑:<2um
雷射能量:約0.1微焦耳
新型角膜環照技術
Premium Z-LASIK 雷射掃瞄頻率:1000kHZ
光斑間距重複無產生隙縫
雷射光斑:<2um
雷射能量:約0.2微焦耳
新型角膜環照技術

 

機台 第二步驟特點
WaveLight EX500 雷射掃瞄頻率:500kHZ(每100度約1.4秒治療時間)
雷射光斑:0.68mm
7次元眼球追蹤:1050HZ/秒,反應時間僅0.002秒(可掃描眼球不自主震顫運動)
5H1熱能控制:每5發僅1發重複(減少熱反應對角膜負擔)
精準非球面雷射Custom-Q:提高夜間視力、適合瞳孔較大的人
前導波像差優化治療WFO:治療後可保持角膜非球面特性:減少球面像差
全時角膜厚度監測系統(非接觸性)
AMARIS 750S 雷射掃瞄頻率:750kHZ
雷射光斑:0.54mm
7次元眼球追蹤:1050HZ/秒,反應時間少於3ms(可掃描眼球不自主震顫運動)
兩段式調整能量密度:前80%大面積矯正,後20%低能量剩餘度數細部消除(減少熱效能負擔)
環繞微粒淨化系統(維持角膜基質溼潤度)
自然視覺效果(視覺較真實)
VISX S4 IR VRR可變擊發速率:6-20Hz,避免角膜過熱
雷射光斑:0.65-6.5mm(變化範圍減少夜間光暈)
4D自動中心眼球定位追蹤:結合虹膜定位提升雷射準確度
虹膜定位系統:計算因坐姿或躺姿造成眼球轉動角度偏移位差
傅立葉前導波像差分析(視覺影像更準確)

 

整體來說角膜瓣製作時速度越快、角膜瓣切割厚度均勻、角膜瓣是否倒嵌、能量越小、光斑越小、橢圓形角膜製作都是很重要的考量,所以比較後考慮WaveLight FS200(第六代)和Premium Z-LASIK,由於我散光比較高且瞳孔偏大,所以準分子雷射部分會考慮機台可以進階配合的項目是哪些,就考慮WaveLight EX500,加上WaveLight FS200(第六代)和WaveLight EX500可以在同診療床直接執行,減少角膜接觸空氣的時間,會比較是我的首選。

檢查項目
基本的項目都會包含以下檢查,有些還有包含了慣用眼、角膜韌度、角膜內皮細胞、角膜弧度、全角膜斷層掃描,因為手術是在角膜上進行手術,所以角膜的檢查相對要比較保守。
1.裸眼視力
2.原矯正後的配鏡度數
3.電腦驗光
4.最佳矯正視力
5.眼壓測試
6.淚液測試
7.夜間瞳孔大小
8.角膜厚度
9.角膜弧度
10.角膜地形圖檢查:最主要是看是不是圓錐角膜和角膜的弧度
11.散瞳後檢查及驗光
12.眼睛病理檢查
13.眼底檢查
 
不能做手術情況
1.圓錐角膜
2.角膜不符合厚度標準
3.嚴重乾眼
4.眼壓過高
5.青光眼、兔眼、角膜易發炎者
6.度數不穩定者
7.自體免疫系統問題、糖尿病
8.曾接受過眼球手術者需醫生評估
9.眼瞼異常造成角膜上層再生者
10.懷孕者
 
 
丘子宏眼科&優視眼科
 
諾貝爾眼科
 
博士眼科
 
大學眼科
 
信合美眼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近視雷射 術前諮詢 眼睛
    全站熱搜

    菈菈的另一種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